纪检监察工作专题研讨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10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本之举。

420日下午,党校特别邀请了校纪委审查调查室主任梅运笋老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案例解析》的专题辅导报告。纪检监察工作专题研讨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讨班班长张志刚主持。

梅运笋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情况、纪律处分条例主要内容及案例解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原因剖析三大方面,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纪律处分条例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使命引领相结合,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等,是对2015年以来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积累的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的体现和总结。条例将“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梅运笋介绍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内容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运用警示案例来说明易发违纪行为的表现及其后果,引人深思。

与会者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一定要认真学习条例,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条例,自觉遵守以条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行为,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同时,作为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