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4-28 浏览次数: 26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推进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把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与阶段性、重点性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努力保持党的纯洁性

1、加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要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融入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实施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的有机结合,引领校园风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共同营造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严谨治学、锐意创新,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真正成为博学多才、道德高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思政理论课、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途径,积极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奋自强”的基本道德规范。

2、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保持思想纯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结合“工程大价值取向大讨论”、创先争优“二个计划”(“师生满意度提升计划”和“基层党建创新计划”)、“二个活动”(“下基层转作风”和“牵手共创”活动)的开展,通过学习、党校培训、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参观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和十七届中纪委六次、七次全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

3、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持作风纯洁。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大联系和服务基层的力度。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求真务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机关要改进服务态度,努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要正确履行岗位职责,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提高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守岗位之本清白做人,尽公仆之责勤奋做事。

4、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纯洁。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持用人导向,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真正形成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失责追究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链,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加大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行

1、深化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一是在已建的学习型党支部党务公开网站的基础上,2012年6月前完成全校教工党支部党务公开网站的建立;二是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根据我校的实际,调整和充实学校党务公开网目录内容;三是完善党务公开互动平台的开发和建立;四是完善学校党务公开网正常运作管理办法,建立量化考核体系。

2、加强民主监督。要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深化学校二级教代会建设,积极推进校务、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建立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外监督作用。

三、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1、抓好和巩固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廉政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上海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的处理办法》,坚决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礼券和购物卡的行为,对已经完成的专项治理工作如公务用车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小金库”问题要抓好巩固,并进一步加强督察。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保障,广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将制度规范内化为道德信念、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2012年将完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意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以及党务公开方面的相关制度。随着学校办学重心的下移,二级学院也要根据学院的情况将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加以细化和落实。

3、深化预警防范机制建设。按照市教卫党委工作要求,今年在总结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要加大调研,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预警防范的范围上还要拓展,内容还要深化,要以“制度加科技”的思路,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完善和制度的落实,逐步探索廉政信息库构建、风险信息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风险排查和预警等新方式和新机制。

四、加强查信办案力度,严肃党的纪律

1、完善查信办案工作制度。按照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的要求,认真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完善网络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和案件线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群众意见征求和反馈机制,进一步提升查信办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水平。

2、认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和在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等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中的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学校发展健康有序。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学校科学平稳有序发展

    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是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学校将强化以下五个方面的督查。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校、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领导干部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能部门要结合业务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承担的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党委工作要求履行好组织协调和监督监察职能,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性、针对性、实效性。

2、强化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得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和市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得对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得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不得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得有编造和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等行为,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抓好财务预算公开和绩效考核,加强跟踪监督,推进阳光预算工程程序化、规范化、透明化,探索财务信息网上监管;规范和梳理部门“代管经费”工作;深化“小金库”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监管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积极探索大学科技园区的管理模式及监督机制。

4、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化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管理和监督机制,落实招生监察全覆盖,严格招生纪律,规范各类招生录取程序,推进阳光招生“六公开”,着重加强对艺术类、体育类特长生招生和自主招生的督查力度,坚决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高校违规办学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学校非学历办学、办班行为。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整改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责任心不强等现象,制订机关工作满意度考评细则,建立网上评价体系,及时通报评价和整改结果,努力展示新形象新面貌。

5、强化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加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抓好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

六、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行机制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纪检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努力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要细化和完善纪检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完善纪委工作议事、决策规则。

2、以学校纪委换届为契机,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学校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坚定、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作风优良、教职工公认的干部推荐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的一届纪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