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1-03-28 浏览次数: 23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的推进之年。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九届六次会议精神,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干部责任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的原则。为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部门,明确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校、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领导干部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能部门要结合业务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承担的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党委工作要求履行好组织协调和监督监察职能,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1、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校院二级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干部培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廉政准则》和《上海市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文件精神;以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继续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活动,大力弘扬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通过邀请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组织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纪律法规教育,着力提高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2、加强教风建设。结合学校开展的教风建设活动,在教职工中进行教师廉洁从教、学术诚信教育,把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贯穿于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提高教师职业品德修养和廉洁从教的自觉性。通过开展表彰和树立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谈泊名利、廉洁从教、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优良教风。

3、加强学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利用形势政策课等相关课程对大学生进行反腐败形势教育及案例教育。把诚信教育渗透到课堂学习、作业考试、社团活动、生活园区活动、择业就业等各个环节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正直公正的优良品质。

4、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校园网,校刊、校报等宣传工具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高科学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三、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行为

1、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廉政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上海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坚决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二是深化厉行节约工作。认真开展公务用车问题和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深化推进公务卡制度。

2、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认真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加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抓好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

四、加强督察工作,确保学校平稳有序发展

1、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政治立场,严禁公开发表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确保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2、推进招生,办班工作规范化。一是深化“阳光工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管理和监督机制,推进阳光招生“六公开”,落实招生监察全覆盖,着重加强对艺术和体育类特长生招生工作的督查力度;细化招生工作规程,提高招生录取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认真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问题。二是规范非学历教育办学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即将制定下发的《高校违规办学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不断规范学校非学历办学、办班行为。

3、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抓好财务预算公开和绩效考核,加强跟踪监督,推进阳光预算工程程序化、规范化、透明化,探索财务信息网上监管;不断规范部门“代管经费”监管工作;深化“小金库”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完善有效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加强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积极探索大学科技园区规范运作的监管和服务。

4、深化民主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积极探索学校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和党务公开工作。深化学校二级教代会建设,积极推进校(院)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建立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外监督作用。

五、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不断巩固惩防体系

按照市教卫党委工作要求,在总结体育特长生招生和设备采购专项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经验成果的基础上,以“制度加科技”的思路,在学校相关部门和相关工作中拓展探索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开展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行为,逐步探索廉政信息库构建、风险信息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风险预警排查等新方式和新机制,将廉政风险预防关口前移。

六、加强查信办案,严肃惩处违规违纪行为

1、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加强和改进重要信访举报办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按照信访举报目标管理要求,不断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

2、认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引发责任事故和****件;严肃查处在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等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中的案件,要不断提高案件查办水平,确保学校发展健康有序。

七、做好学校纪委换届工作

1、认真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按照党委工作要求,协助党委完成好学校纪委七年来工作的回顾总结、工作体会以及今后工作展望的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

2、加强组织建设。在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本届纪委委员候选人选拔和正式委员的选举工作,组成一支“忠诚度、胜任度、满意度”高,素质好、能力强的新一届纪委班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委

                                      201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