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4-09 浏览次数: 36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0年是我国世博会举办之年,是学校“十一五”规划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和推进之年,是学校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发展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和市教卫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深化“四个确保”,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构建体系、狠抓落实,推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工作落实。为学校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构建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防止腐败,教育是基础,各级组织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拒腐防变守纪律”这个永恒的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加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2010年,学校将进行新一轮干部聘任和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央《廉政准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学习宣传活动。学校将通过党校培训、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加强以党风党纪和党性、财会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法规法制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哪些可以为,哪些不可为,使其知法、懂法、不违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纪遵纪守法观念,做到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2、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学习贯彻《上海市高校师德建设若干意见》,加强教师学术道德建设,深化师德建设与教师人文素养的内涵提升。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锐意创新,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真正成为博学多才、道德高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3、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和素质教育。要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教育工作人员正确对待岗位工作所赋予的权力,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守岗位之本清白做人,尽公仆之责勤奋做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影响,经得起权力、金钱的考验,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5、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学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办法和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

6、积极开展警示教育。针对个别人员心存侥幸的问题,用体育部教师收受贿赂案例以及发生在其他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法规等警示教育,使大家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警钟长鸣,拒腐防变。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也是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紧迫任务。根据建设发展形势需要,学校将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作进一步补充完善。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市委、市教卫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二是根据学校《三重一大》文件精神,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不断加强学院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是积极探索和建立预警防范制度。开展学校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建设试点,实施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范工作,组织探索廉政风险测评、预警、防范新机制,提高预防腐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五是结合学校干部聘任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新上任干部廉政谈话和签订廉政承诺书制度。

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环节,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1、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积极探索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行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和学校《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督促检查,探索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领导干部廉政状况。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戒勉谈话、涵询、质询、罢免和撤换制度,不断深化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加强监督检查。

2、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在基建、收费、设备采购等工作中的联合监督作用,各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能监管责任,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强化责任意识,积极预防腐败,真正起到“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学院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部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须经过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要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学术团体和教职工的监督作用。

3、认真执行“阳光招生,阳光收费”要求。进一步完善招生“六公开”加强对招生工作人员招生纪律教育,加强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录取监管;加大对特殊类招生报名、考试、面试、测试监管力度,强化体育特长生入学资格审核工作;不断规范非学历教育办学和收费行为,实施招生监察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管。

4、加强财务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发挥预算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认真执行财经规定,加强对“创收经费”“代管经费”监管,坚决杜绝“小金库”、“账外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认真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在职和离职的审计工作力度,完善领导干部经济审计评价和审计整改工作制度,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

四、落实廉政责任,保证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完成

学校今年改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确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细则》要求,切实但负起责任,这是党组织的责任所在,也是岗位职责所要求,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1、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各部门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每一位领导干部应负的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做到分工负责、分项负责和分级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职能部门结合业务工作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监察职能。使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做到“齐抓共管”,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2、积极探索和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的基本要求,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治政的重要保证。纪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干部问责制工作。

五、认真做好信访查案工作

1、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和教卫纪工委对信访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建立网络举报平台,不断拓宽举报渠道,保护群众积极性。

2、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以及招生考试、收费办班、设备采购、学术研究等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同志们,2010年学校的各项工作目标清楚、任务明确,学校反腐倡廉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能取得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确保学校的科学发展、内涵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