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次数: 35

   “涉及180个部门1116个岗位,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4284项,制定防控措施3911条,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19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63个……”经过一年的努力,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近日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是上海市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紧密结合实际,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项目化部署推进

  上海市坚持围绕中心,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与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该市建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单位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在部署推进中,上海市纪委、监察局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城乡规划、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13个领域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并与行业主管部门逐一研究制订项目化推进方案,明确各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问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责任人员和评估验收标准等。同时,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有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抓好13个重点领域的过程管理和项目推进,确保工作落实。

  上海市各单位还积极加强监督考核。市环保局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之中,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每年年底对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市交通港口局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监察工作办法,以权力事项为基本单位,对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并将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全面排查风险,落实防控措施

  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上海市注重从巡视、审计、干部考察、述职述廉、电子监察、信访举报、案件分析、执法监察等方面,全方位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分析、研判和评估,并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管理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上海市排查出涉及建房协议价格初审、建房成本初审、委托招标、房源用途调整、申请审核、供应管理等方面廉政风险点43个,逐一确定风险等级,落实责任人和监督主体。

  针对文化领域业态多样、产品非标性特征明显的实际,上海市排查出广告经营、文物征集、影视剧投拍和采购、文献资料采购、文化场馆建设和开办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298个,逐一分析风险原因、明确防控措施,汇编成《上海宣传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与实践》一书,并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已成为推进文化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参考指南。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还将从岗位职权、部门职权科学设置入手,建立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努力消除廉政风险存在的土壤。同时,进一步细化行政裁量标准,优化裁量流程,公开裁量细则,通过压缩自由裁量权降低廉政风险发生的概率。

  

运用“制度+科技”,实时预警防控

  登录上海市社保基金网上监管系统,“医保金”、“养老金”等资金在缴费单位、开户银行、经办机构、财政专户等机构间的流动情况一目了然。除此之外,对于数据比对中发现的疑点,系统还将予以自动预警,并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核查。这是上海市运用“制度+科技”理念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一个典型案例。

  上海市注重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针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投资项目、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通过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权力运行“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有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开展预警,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

  上海市国资委制定对外担保管理、高风险投资管理、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10项制度,建立与各集团公司财务监管系统对接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根据生产型、投资型、建设型等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用红、黄、绿等颜色区别设定风险预警指标和区间,着力降低企业出借资金等行为背后潜在的廉洁风险。

  在司法领域,上海市建成涵盖全市三级法院的廉政风险环节监督提示系统。系统涉及审判风险提示、执行风险提示、综合管理风险提示等三方面九大类60个风险提示点,实现了各类案件全覆盖、动态监控全过程、管理运行全透明、防范提示全员化。

  目前,上海市正抓紧推进市一级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届时,该系统将有效利用政府采购、土地市场、产权交易、社保基金、因公出国(境)管理等领域的实时监管数据,实现信息研判、预警提示、辅助决策和优化管理的目标,为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刊登于2013年5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版头条 记者 徐炳文 通讯员 顾安文)

来源:市纪委市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