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5年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 怎样处理举报?
 
发布时间: 2013-05-08 浏览次数: 17

 

中纪委5年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
约占同期信访举报总量12% 5年收到举报电话5.9万件次

  今天(7日)上午,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中央纪委信访室综合信息处副处长邓集珣,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做客人民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围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这一主题进行视频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络已成为重要举报渠道

  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一共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举报渠道。特别是今年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国内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在首页又开通了“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举报专区可以链接到纪检监察机关12388等执纪执法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举报网站。早在1988年,监察部就设置了举报电话。5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收到反映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电话达到5.9万件次。

  认为纪委全都能管是误解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有受理范围和办理权限。在工作中发现,有些群众认为纪委是管干部的,只要是和干部有关的问题,认为纪委都能管、都能解决,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是对中共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的纪律和行政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上述组织和人员不服党纪处分、行政处分的申诉,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于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还是要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来解决,或者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比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等,大量的这些社会问题、社会矛盾都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

  【提问】

  信访室是什么机构?

  信访室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监察机关恢复重建之后最早建立的职能部门之一。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的形式下,信访室也实行一身二任、两块牌子,既是纪委信访室,又是监察机关举报中心。

  各级纪委信访室主要承担以下工作职责:1.通过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接听举报电话、接收网络举报等,受理检举、控告、申诉和批评建议。2.从信访举报中筛选违纪案件线索,提供信访举报信息。3.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督办信访举报案件,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4.直接核查一些亟待查明、易查易结以及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5.对信访举报反映的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一般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不需要进入案件检查程序的轻微违纪问题实施信访监督。6.研究部署信访举报工作,并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怎样看待网上爆料?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监督日益成为一种反应快、影响大、参与面广的新兴舆论监督方式。通过网络曝光,纪检监察机关确实筛选出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线索,也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

  同时,也要看到,网络信息具有较为明显的不确定性,有的网络信息内容还不够真实,有的是情绪的宣泄,有的客观上造成了案件线索的泄露,给调查核实带来不利的影响。我们认为,通过网络曝光违纪行为,不属于法定的举报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也难以防止曝光者遭受打击报复。我们希望公众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参与和支持反腐倡廉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水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如何看待信访倒流?

  中央纪委监察部明确规定,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单位或者被检举、控告人。也就是说,反映谁或者哪一级机关的问题,解决的时候又回到被反映机关,这种问题是严格禁止出现的,相关法规都是有明确规定的。

  在工作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理信访举报的工作中,遵循着“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重要原则。在工作中,对属于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一般情况下都要转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去处理。同时,为了推动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相关法规也规定,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重要问题,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可以进行交办、督办,必要时还可以进行直接的调查核实,并作出一些处理。

  怎样解决截访问题?

  有一个时期,确有一些地方存在着阻挠群众到上级机关上访的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同时,公众在行使举报权利的同时,也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一是要逐级反映问题,不要越级举报;二是来访当面举报的,要到纪检监察机关设立或指定的接待场所去,不要干扰办公秩序;三是要向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举报,不要多头反映;四是反映问题要客观真实,不要歪曲、捏造事实,更不能诬告、陷害他人。

  公众怎样向纪委举报?

  公众可以通过来信、来访、登录12388举报网站,网址是www.12388.gov.cn,还可以拨打专设的12388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有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了手机短信举报和传真举报,有的开通“绿色邮政”,就是对举报信免邮费。还有的地方开展了“下访”。

  纪委怎样处理举报?

  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信访举报部门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处理:一是信息反映,就是对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通过一定载体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二是移送承办,就是对属于本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移送本机关有关部门办理。三是转交承办,就是对不属于本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转交有关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四是交办督办,就是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举报,重要的可向其交办,并要求报告调查处理结果。五是直接核实,就是按照相关规定对部分问题进行核实。六是信访监督,就是对信访举报反映的一般性问题,采取一定方式进行了解核实、警示教育或提出相关要求。

  纪委如何保护举报人?

  一是完善保护举报人的法规制度,细化举报保密制度。199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施行《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专门对纪检监察机关保护检举、控告人作出了系统的规定。比如,对检举、控告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有关情况及检举、控告的内容必须严格保密;检举、控告材料列入密件管理,不得私自摘抄、复制、扣压、销毁;核实情况必须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的情况下进行等等。二是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三是对举报人受到错误处理或者人身伤害、名誉损害、财产损失的,在职权范围内予以纠正或建议有关部门予以纠正。(记者 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