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餐饮浪费是世界潮流
 
发布时间: 2013-05-06 浏览次数: 11

   我搞了一辈子外交,去过五六十个国家,深感在餐饮方面,中国浪费非常严重。中国每年请客吃饭、大吃大喝倒掉的食品,蛋白质可供应2.6亿人一年的需要,这是多么的触目惊心!
  中国老百姓居家过日子是非常节省的,但是请客吃饭就非常浪费。用公款大吃大喝更是普遍,这显然是因为缺乏严格的、有效的监督措施。
  在法国工作期间,我曾多次出席各种大型宴会。法式大餐可能是西餐中最好的。宴会上,第一道菜是冷盘,每人一份。接下来是两道热菜,热菜由服务员端到你面前,由你自取,吃多少,拿多少。过一会儿,服务员会把盘子再端来一次,如果你觉得不够,可以添加。两道热菜之后就是一道甜品。我还应邀去贝当古夫妇家做客。贝当古先生曾是戴高乐时期的政府部长,他的夫人是欧莱雅公司的大老板,是欧洲最富有的女士之一。在他们家里用餐,并不铺张浪费。
  我出席过许多在国外举行的国际会议,午餐都相当简单,不上酒,只有一些饮料。在日本,午餐就是一份盒饭,量不是很大,但可以吃饱。在美、法、德、加拿大等国,午餐以自助餐为主,有时候就是三明治再加一点甜品。在国际会议上时间最为宝贵,很多情况下,午餐不到1小时,吃完后没有午休,继续开会。
  我曾在海外常驻25年,见证过多国的酒文化。美国、西欧不劝酒,给你倒了酒,你不喝,服务员就不加了。中国有自己的酒文化,好朋友聚在一起,开怀畅饮,本无可厚非。然而,今天的中国,传统的酒文化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不正之风。要办事必须喝酒,不喝酒,办不成事。过去,周恩来总理曾经要求,外事干部在外事活动中,饮酒不能超过自己酒量的1/3。现在,这一要求早被一些人抛在了九霄云外,不仅自己豪饮,还强迫外国人喝,弄得对方很恼火。
  看看今天的全球舆论,可以说,全世界老百姓都反对挥霍公款,大吃大喝。挥霍纳税人的钱是触犯众怒的事情。国外经常有高官因挪用公款遭曝光后被迫下台的例子。
  今日世界,粮食危机、环境危机频频出现。提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活方式,反对铺张浪费,正成为全球性的潮流。对浪费之风要坚决狠刹。这不仅是对奢华之风的当头棒喝,而且符合世界潮流。 (外交学院院长 吴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