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整体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5-20 浏览次数: 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截至目前,针对前四轮巡视发现的986个问题、移交的219件问题线索,各被巡视单位已党纪政务立案95人,通过诫勉谈话、调离岗位、批评教育、纠正违规行为等方式处理517人,提出整改措施1943条,制定完善制度731项……”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委巡视办了解到的十一届上海市委前四轮巡视整改的最新进展。

  上海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与此同时,探索将巡视整改责任的落实同“四责协同”机制相结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

  构建巡视整改责任体系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提出巡视整改意见和分类处置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履行分管领域巡视整改督促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日前,上海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上海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巡视工作落脚点,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上海实际,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整体战”。

  上海建立健全主要领导点人点事工作机制,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巡视成果运用指导意见,以问题导向促整改落实。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该市已结束的两轮巡视中的重点问题点人点事,共点出问题36项,其中,77人受到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纪律处分。

  按照市委要求,每轮巡视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以市委名义召开巡视情况专题通报会,点出巡视发现问题的具体人具体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推进相关领域共性问题的解决。

  “此次出台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市委的领导责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实施责任、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督促责任、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的督查督办责任、市委巡视办的统筹督促责任和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责任。”上海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旨在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责任细化,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

  完善责任落实监督方式

  “要探索创新巡视整改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评估机制,以巡视整改评估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地落实。”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国勋说。

  今年以来,为加强巡视整改落实的跟踪问效,上海强化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评估机制建设。市委巡视办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巡视整改评估工作小组,采取组织自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访谈、满意度测评和走访上级主管部门等方式,重点评估被巡视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以及整改事项逐项办理情况等。

  此外,从源头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掌握班子成员认领整改责任和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有序衔接、协调一致、共同监督,进一步压紧日常监督责任,构建监督整改链条。

  “通过列席对口单位的市委巡视情况汇报会,我们和市委组织部可以尽早掌握共性问题,提前部署巡视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找准日常监督的‘靶子’,做到胸有成竹。”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整改轻轻带过,板子便会重重落下。通过加大对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巡视整改监督不力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办法》明确对巡视整改过程中虚假整改、查处移交问题线索不力、“新官不理旧账”、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不满意等7种情况进行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推动整改责任的落实。

  层层压实巡视整改任务

  将巡视整改“清单”与“四责”相对接,被巡视党组织以“四责协同”机制提升合力,形成共同推进巡视整改的工作格局:被巡视党组织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视整改任务,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一岗双责”;被巡视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针对巡视市属高校发现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漠、党的基层基础建设薄弱等问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制定出台指导督促13所市属高校巡视整改的工作方案,对梳理出的15个问题大类、263个具体事项的整改工作,逐一形成指导口径,系统推进整改落实。去年,上海政法学院建立校、院两级“三重一大”事项上会标准及“三上两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建、干部管理、工程立项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市委巡视部分区后,各区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在对问题分层分类的基础上,黄浦区委牵头成立基层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三资”管理和国资国企改革等4个专项工作组,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常委主动承担责任,认领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市委专门召开了由市政府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的专题通报会,并要求被巡视单位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松江区重点查找服务经济发展和企业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推进“一网通办”,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用“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对巡视反馈的4方面14类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建立常态化联系调研中小微企业制度,进一步推进审改工作。”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介绍,该委把整改成果运用到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任务中。“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在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显著进步。”(记者 李斌 徐炳文 通讯员 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