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及上海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加强巡察工作顶层设计,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和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茅红柳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工作办公室,由纪委副书记茅红柳担任主任,负责巡察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今年10月制订了《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巡察工作体系。

1031日,经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本轮决定成立两个巡察组,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任第一巡察组组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任第二巡察组组长,分别对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校内巡察。




119日,学校党委召开了第一轮巡察工作部署会。会上,鲁嘉华同志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了动员部署,强调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做好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政治巡察的战略定力;开展党内巡察是发挥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表现。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落实巡察工作的各项部署。二是精准把握要求,提升专项巡察工作实效;要聚焦高校党建特点“精准把脉”,在监督对象上突出重点,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政治巡察的定位,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取得实效。三是落实政治责任,确保专项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巡察工作实行巡察组组长负责制,组长是巡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巡察办要切实做好巡察过程中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纪委办要依纪依规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执纪问责,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巡察组成员要严守党的纪律,强化责任担当,要对党委负责,切实把党委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会上,朱洪春同志宣读了第一轮校内巡察巡察组成员名单,茅红柳同志解读了《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并详细介绍了巡察工作办公室及巡察组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





1115日,巡察工作动员会先后在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巡察组全体成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动员会。

动员会上,鲁嘉华同志强调党委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立足着力查找问题,促进或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态,为学院及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要深刻认识巡视巡察作用,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准确把握巡察工作重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完成巡察任务。

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洪春、第二巡察组组长徐阳分别在学院动员会上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刻理解加强巡察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本轮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巡察工作制度要求,扎实开展好本轮专项巡察;要规范化程序化的开展巡察工作,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党总支书记虞蓉、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段海霞分别代表学院党组织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第一轮巡察方案,两个巡察组将在两个学院开展为期四周的驻点巡察。